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警惕“增绿粽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8 07:44:37 字体:【     点击

        端午快到了,儿时的大杂院里,每到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亲手包粽子吃,从大铁锅里飘出的粽叶香味,让人回味无穷。现如今一些家庭仍保留着包粽子的传统,而一些摊贩为了粽叶美观,人工增绿粽叶。为此,本刊提醒广大市民,谨防“增绿粽叶”。
  
  前几日,市民张大妈在早市上买回了一些新鲜的绿色粽叶,煮沸粽叶后看到,锅里的水特别绿。年年包粽子的张大妈根本没见过这样的粽叶。起初,张大妈认为自己买上了正宗的新鲜粽叶,并沾沾自喜向老伴“表功”。老伴一看煮沸粽叶的水呈浓浓的绿色,心里便直犯嘀咕,会不会染了色,遂向本报反映此事。
  
  就张大妈反映一事,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有关人员。他说,为了让粽叶“永葆绿色”,一些商贩采用人工的方法“增绿”,使用硫酸铜等化学药物浸泡粽叶,而这些附着在粽叶上的化学药物,会进入粽米里,食用后对人体造成危害。工商部门有关人员说,选择粽叶,一要观色,再新鲜的粽叶采摘后,也会随着时间变化变成暗黄色,如颜色鲜绿并且较为均匀的,大多为“增绿粽叶”。二要看煮沸水和闻味,天然粽叶煮沸后水呈淡黄色,并有淡淡的清香味。“增绿粽叶”颜色相对稳定,要么煮沸水无色,要么呈绿色,味儿也不好闻。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