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我家的杂粮“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8 07:48:08 字体:【     点击

        粥对中国人来说是最熟悉的食物了,源远流长,自古有之。清代著名医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称“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明代医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药粥62种。清朝还出有《粥谱》专著,写进了200多种药粥,可见粥的治疗作用之大,深入人心。如今,人们喝粥注重的也是粥的养生健身功效,甚至还形成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粥文化”。
  
  家中有一豆浆机,一直用来煮制豆浆。某一天晚餐,妻子给我们品尝了一种糊状的“米粥”,味道甜美,口感绵醇。原来是妻子用豆浆机煮的“粥”,不过,在大家眼里它的定义也许还不一定是粥,在此还是先给大家讲讲这粥的做法吧。其实,煮粥原本十分简单,无非是水和米谷等杂粮混合熬煮罢了。但从保健养生的角度看,配料却有点讲究。我家的粥,一般配料为南瓜、小米、黄豆、薏米、红枣、花生、核桃、糙米、百合、莲子、枸杞。妻子说,此法熬制的粥一般为黄颜色,因此称之为“黄粥”。根据其中配料的缘故,此粥当有美容、养颜、去火、养胃、去湿等功效,比如加入莲子即为了去心火。如果将此粥中的南瓜、小米、黄豆换成红豆、黑米、芝麻等杂粮,则所煮出的粥为红色,称之为“红粥”。“红粥”最大的养生功效是去除体内湿寒,对于风湿关节疼痛的病人或有功效。因为粥里加了红枣,所以原粥略有甜味,完全不用再加糖来提味。
  
  这就是我家的“煮粥经”,确切地说是我妻子的“粥经”,其中的配比也许不一定科学。因为在对这些“杂粮”熬煮前已经用豆浆机将“杂粮”打碎,因此,我更愿意称之为“杂粮糊糊”,这对于消化不太好的老年人来说更加适合。
  
  其实,对于粥品的配比,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许多家庭都会有自己独到的煮粥配方,中国食材的丰富多元注定了小小的粥品也会不一般,而啜粥养生的根本却永远是统一。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