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大同的中小饭店火了

来源:大同晚报 发布时间:2014-02-20 08:01:40 字体:【     点击

大饭店降身段走起平民路线

 

  “以前想在一些高档饭店吃顿饭,贵且不说,门前找个车位都很不容易。”市民刘奇在谈到现如今大饭店的改变时这样说。不光是刘奇,相信很多市民对过去就餐黄金时段高档饭店门前车水马龙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如今在节俭清风的吹拂下,高档饭店门前冷清了不少,面对不景气的现状,各大饭店纷纷自降身段,推出大众餐饮,转型走平民路线。
  
        原本一直定位走高端路线的大饭店不得不重视大众餐饮市场,有的开始推出包桌套餐业务,虽然价格仍在800元/每桌以上,但与原来一桌上千元甚至几千元的高消费相比,已经降了不少;有的则推出半成品菜和半份菜,一些家常菜如土豆丝、大烩菜等菜品也出现在大饭店的菜单上,以亲民的变化吸引消费者。
  
  谈起大饭店为何走起亲民路线问题时,一名星级酒店市场营销总监告诉记者,高档星级酒店放低餐饮门槛,既是开拓市场、增加收益的一种营销策略,更是弥补收益下滑的不得已手段。虽然无论设施还是服务,大饭店都要好于小餐馆,但餐饮价格也确实比小餐馆高的多,让不少市民“望而生畏”。如今放下身段走亲民路线,类似薄利多销的模式,有利于大饭店的生存发展。
  
 “以前我们没有半份菜可以点,但现在大饭店日子都不好过,推出多形式的就餐模式也是为了挖掘更多的消费人群。” 操场城街一家酒店餐饮经理说
  
 

 

平价餐馆生意火

 

  “都过完十五了,订餐还是没位置,没想到现在小饭店生意这么好。”家住御鑫亮城的郭跃霞女士说。她告诉记者,本想避开节日饭店订餐高峰,过完节再和亲戚们聚餐,没想还得提前预订。
  
  记者随后拨打迎宾街一家火锅店的订餐电话,得到的回答是“雅间都已订出去了,大厅不接受预订”。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大厅用餐也要提前去,赶上用餐高峰,几乎是一座难求。
  
  接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火车站附近一家包子铺,进店一眼望去,已经很难找到空座位了,点餐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服务员忙着为顾客送餐,连店长都忙着引导等座的顾客寻找餐桌。正在用餐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我来这里吃饭,看重的就是实惠、卫生、快捷,一个人花十几块就能吃得很舒服。刚工作不久的赵思雨说,她经常和同事来这里吃饭,又好又实惠。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同泉路、云中路的多家中小饭店,发现食客的上座率都很高。许多小饭店老板说,生意好关键是“好吃不贵”,再加上环境好,就更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了。
  
 

 

社区餐饮热起来

 

  随着我市大型居民社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社区商业,不仅超市、商店迅速进驻,特色饭店、快餐连锁店等餐饮业也纷纷抢驻社区商业,社区餐饮成为社区居民的“第二厨房”,带动了大社区餐饮热在我市兴起。
  
  记者在惠民里社区商业区看到,大大小小的饭店几乎每隔10几米就有一家,有的甚至好几家相邻。在社区经营一家东北菜的范先生告诉记者,从社区建设的时候他就瞄准了社区商业这块“蛋糕”,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东方罗马城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餐饮有着强大的需求,现在社区居民的消费观念都在改变,很多人家中来客人,或与亲戚、朋友小聚,都会选择在离家不远的饭店用餐,于是精明的商家发现了这个庞大的餐饮消费市场,近几年社区的饭店是一年比一年多。
  
  家住天胜雅园的孔燕说,刚搬到小区时,附近饭店很少,朋友来了想就近找个大众饭店很难。现在不一样了,小区附近各种口味的饭店有很多,包子店、火锅店、川菜、东北菜、粗粮馆大量出现,西餐厅也有,社区餐饮业的发展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需求。
  
 

 

市民点餐更理性

 

  逢年过节,餐馆里少不了一些聚餐请客的市民,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点餐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已成为很多市民点餐时的良好习惯。
  
  高庆龙经营一家餐馆,他对记者说:“现在用餐的市民有很多都会在点餐前询问是否能点半份菜,原本我们也不提供,但问的人多了,说明市场有需求,现在即使顾客不问,我们也会事先让服务员告知哪些菜可以点半份。”
  
  在东风里一家饭店记者看到,“适量点餐、文明用餐”的标语贴在饭店醒目的位置,正在用餐的市民史磊说,“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意识已深入人心。拿他自己来说,以前觉得到饭店点半份菜挺丢人,即使点多了,也不会打包,现在不同了,点餐时首先考虑不能浪费,吃剩的也会打包。和他一起用餐的赵先生也说:“以前因为面子问题过度点餐,造成浪费,现在按需点餐其实对饭店和顾客都有好处。”
  
  

 

未来消费慢牛增长

 

  虽然大饭店开始走平民路线,中小饭店消费挺火,但全市整体餐饮消费额却是下降的。市商务部门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是暂时的,随着餐饮业自身的调整和市民收入的增长,未来全市餐饮消费会呈现慢牛式增长。
  
  去年全市餐饮业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01亿元,比前一年同期下降11.16%。这主要受励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气及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全市政务、商务、单位、私企聚餐活动大幅减少,酒店餐饮消费及酒类消费同比明显下降。
  
  面对我市餐饮业遭遇的“寒流”,市商务部门人士认为是暂时现象。他说,励行节约反对浪费不是限制消费,而是鼓励合规、合理的消费。目前大型餐饮企业已作出调整适应变化,同时离开大饭店的这部分消费也没有完全消失,而是带火了中小型饭店。另外,随着未来经济形势的好转,市民收入和企业商务活动的逐步增加,也会推动餐饮消费增长,但不会是爆发式,而是慢牛式,餐饮消费会更加理性。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