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范志军:双品牌驱动苏宁全面提速

来源:大同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8 11:21:18 字体:【     点击

2012年02月17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亚平

新春伊始,上海苏宁发生重大人事易动。苏宁运营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挂帅上海,这一次,他带着使命而来。2011年,苏宁发布新十年战略规划,线下实体店以Expo超级旗舰店形成尖端部队,以乐购仕生活广场形成新生力量双品牌运作,线上苏宁易购将发展成与实体店等量级的第二连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规模,意图把苏宁打造成一个具备全球化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苏宁把新十年战略的实施首站设在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而上海苏宁电器的掌舵者,正是乐购仕中国负责人范志军。面对波谲云诡、复杂万变的上海市场,范志军笑言很有信心,今年目标在上海开设八到十家乐购仕门店,苏宁易购冲刺地区电商3C家电领域第一位。

新十年转型全面试水上海

根据苏宁十年规划布局,2012年苏宁全年开店数量仍将增长,线上平台苏宁易购将实施本地化运营,全年销售规模冲刺五倍增长;采购管理中心扩展至17个,全面向百货、日用品、图书、金融等品类发展;交付使用8大物流基地,到年底建设近2000家快递点;六大城市新开30家乐购仕门店,大力推进店面商品组合升级,店面客户体验优化。

总部布局、上海先行。作为率先投入实战的上海苏宁电器总经理,范志军肩上背负着总部的无限寄托。总部希望能够将范志军十多年来在地区经营管理、变革运营、双品牌运营、苏宁易购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得以发挥,更好地推进上海地区模式变革发展的任务。

今年,一个全新的品牌“乐购仕”(LAOX)将走进申城百姓的视野,网上购物平台“苏宁易购”也将全面走向本地化运营。通过双品牌驱动发展,苏宁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申城市民的检阅。苏宁总部的市场营销、模式创新、外部资源整合对接、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部分职能,也将适度转移到上海地区。

范志军此前担任LAOX中国负责人期间,全面主导了乐购仕生活广场这一全新商业业态的研究和制定,并于去年底在南京主导开出中国区首个乐购仕生活广场。此番走马上任后,其首要任务是实现双品牌落地,将乐购仕生活广场和乐购仕旗舰店两大业态门店率先落地上海,开启全国复制的大幕。

今年开十家乐购仕生活广场

在北京深耕多年的范志军看到了京沪两地的消费差异。 “上海市场可以说更精细、更理性,市场布局更成熟,”范志军认为,“两头小中间大”的消费层次分布正是乐购仕发展的有利机会。

“一线城市家电卖场日趋饱和,怎样从行业同质化竞争中摆脱出来?乐购仕就是打造差异化的服务体验。为此我们聘请日本专业设计师,进行人员培训,每一个环节我都会亲自安排。 ”

据范志军介绍,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是以个人消费品为主导、家用家居日用品为延伸的主题生活广场,重点针对正在不断成长扩大的中产消费阶层,引入LAOX在商品规划、空间设计、店面运营、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经营经验,在对客户习惯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以品类展示为主、品牌展示为辅的陈设方式。产品结构将在中高端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的基础上,大量引进如家居、玩具、动漫、手表、乐器、模型、休闲食品等日用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将是进口商品,产品丰富度极大提高,实现品位生活的一站式购齐。

“进口商品占比将会在50%以上,店内商品的进入门槛提高了,消费者可以享受自由购物的过程。 ”在范志军眼里,未来的上海苏宁将是一个大平台,满足市民日益个性化的需求。

上海的国际化程度高,消费理念超前,生活品质追求高,对海外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是苏宁推行双品牌战略,开设乐购仕门店的最佳土壤。2012年,上海苏宁全年规划开设10家乐购仕门店,其中首家将于“五一”期间在四川北路开出。

苏宁易购冲刺申城3C第一

范志军调任上海另一项任务就是大力助推苏宁易购的本地化发展,在上海这一比较成熟、市场容量正在飞速激增的电子商务市场要地实现苏宁易购的飞跃式发展,他的目标也很明确:在上海实体店销售超越竞争对手之后,苏宁易购的3C家电网上销售规模年内也要做到第一。

“发展苏宁易购,苏宁具备先天优势”。范志军认为,相比其他电商企业,苏宁易购无论在商品品类、议价能力、后台建设上都极具竞争力。“我们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在,网民不必担心易购商品的质量。我们还有400多个物流基地和众多门店相配合,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全面优势整合。 ”

对于苏宁易购上海第一的目标,范志军表示其就职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强化后台服务能力,今年将在上海建设小件拣选中心,同时进一步整合、提升服务发展,使其成为涵盖超过200个快递点、自拣点、售后点的三位一体服务网络,全面配套线上销售。预计到年底上海苏宁易购3C产品、小家电、图书、日用百货等小件商品的仓储和配送能力将提升两倍。

在强化后台实力的同时,结合网购市场的迅猛发展,今年上海苏宁易购还将结合区域特点做出运营和服务内容方面的调整。譬如 “服务上线”,网民下订单后,可在网上同步查询送装服务进度,也可以预约电器上门维修服务;同时地区也将独立采购商品,销售包括实体商品和虚拟商品,形成适合上海地方消费需求的采销体系,差异化营销。

现有实体店升级发展旗舰店

2011年,上海苏宁经历了开店扩张期。面对市场形势变化,范志军提出今年会注重单店经营服务能力和效益的提高。 “2012年,上海苏宁的开店目标是20家,其中的重点类型是Expo旗舰店(suning expo)和旗舰店(suning flagship),开发模式上将依托苏宁电器广场的建设,优先采取自建或购置方式。针对上海市场3C产品高速增长的市场趋势,上海苏宁还将精品店调整升级为3C精品店。 ”

截至目前,苏宁在全市共有近百家连锁店,总规模近百亿。在此基础上,新任总经理范志军将大力推进旗舰店建设,提升结构占比。苏宁正大力发展的自建店有助于集聚规模,提升单店质量,降低经营风险,已经成为销售的结构主体。进一步细分市场,优化调整连锁布局,将成为上海2012年以及后期的主攻方向之一。

上海苏宁新试水的 3C精品店,作为调整结构、细分市场又一连锁业态,将起到辅助经营的作用。这类店的开发将结合综合商业体、关联商业体、繁华步行街、电子产品集散地,顺势消费类电子的市场主导地位。除了开店规模和网络布局外,绿色门店的连锁应用将提上日程。未来十年,苏宁将强化绿色门店标准,这也是苏宁接轨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动向之一,上海将成为先行试水地区。

链接;

上海苏宁开展“清库行动”

本周起,苏宁全面启动“清库行动”,三类产品价格下调10%左右,促销产品类型上,以“新生代”、“节能型”、“高端类”三大板块构成。主要涉及以彩电为主导的消费类电子、以空调为代表的白电阵营、以厨卫为代表的家装电器。据了解,目前上游工厂普遍存在“高位库存”的现状,加快出货、回笼资金是当务之急。苏宁电器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销售渠道,也在开年之后,首轮启动清库行动,解决上游高库存问题,与工厂共同投入资源发力市场。本轮促销将历时三周,上海苏宁共投入资源达5000万。客观上,创造了家电买入的全年价格低谷期。http://finance.ifeng.com/news/corporate/20120217/5614588.shtml

------分隔线--------

关键词:

转载请保留: http://www.dtcxw.com//gonglue/201202/1023.html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