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苏宁背后的力量

来源:大同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18 16:53:16 字体:【     点击

20年的时间,全面领先于行业,抢滩香港走向海外,收购日本同行走出国门……苏宁凭什么?推动苏宁这样高速发展的背后的力量是什么?

  张近东常说苏宁的发展是吻合了时代背景的,每一次苏宁的发展都能在激荡的外部环境中找到时代的根据。很多时候,事情的发生看似是偶然的,但是背后又有着时代的必然。

  苏宁与中国的家电业一同成长,经历过供不应求、制造为本的时代,到现在物资极大地丰富,渠道的价值日益凸显,苏宁的发展正是吻合了这种时代的变化。

  温总理视察的时候,对全体苏宁员工作了四点重要的指示。关于流通的那句话位列四点重要指示之首,这实际上也是对苏宁发展轨迹的一个重要的认可。

  许多对政策颇为敏感的人都嗅到了总理讲话中的新气息。那时,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没有完全散去。虽然中国的经济正顽强地走出谷底,但是希腊、冰岛等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却时时提醒着人们,2007年年末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还将继续对世界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温总理对苏宁的期望和勉励别有一番深意。金融危机让一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严重受阻,世界各国经济如多米诺骨牌般迅速倒下。这使得中国大量做外向订单的OEM厂家举步维艰,也使得国家的最高决策层下决心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转型。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陆续出台,中国政府制定了4万亿元基础建设投资的国策,希望通过这样的“强心针”,让中国的经济迅速恢复活力,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而苏宁这样的零售流通企业,更像是社会经济的“血管”。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同时也是唯一在所属领域内占据龙头地位的民族零售企业,近千家中国家电制造企业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正在苏宁电器打造的这条现代化供应链上分别获取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和物美价廉的电器产品。温总理对苏宁的寄语更是体现了国家的领导决策层对中国的流通渠道和供应链重要性的全新认识。

  人,信息系统就应该是企业的神经系统。神经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苏宁深知这一点。但是拥有一个坚韧而灵敏的“神经系统”谈何容易,苏宁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是一家企业波澜壮阔的建设史。

  信息化是一项大工程。回溯苏宁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中间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但是也充满了激动人心的改变。

  苏宁的信息化进程所对应的时代背景是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及其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造成的重大改变。作为一个由日本学者发明,并且在被译成英文后得到广为流传的词汇,“信息化”一词真正地被中国接受并发展成为一种潮流,也就是在20世纪末期的时候。

  而苏宁开始信息化进程的时间还要往前移。

  作者:成志明著

------分隔线--------

关键词:

转载请保留: http://www.dtcxw.com//gonglue/201202/1027.html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