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聚焦大同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大同市民呼唤普惠型学前教育

来源:大同晚报 发布时间:2015-05-12 06:51:50 字体:【     点击

小区内的幼儿园近在咫尺,但李女士不得不把孩子送到马路对面另一家幼儿园,因为小区里的幼儿园太贵了,普通的工薪阶层根本无法承受。连日来,城区正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整顿,市民也对幼儿园的状况产生热议,希望让孩子能接受普惠型的学前教育。

近日,城区联合执法组深入部分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幼儿园进行检查时发现,许多无证的幼儿园绝大多数设在住宅小区的一层,以家庭作坊式为主。这类托幼机构除了因“住改商”扰民之外,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幼教人员没有教师资格证、食品加工人员没有健康合格证,游离于各个职能部门监管之外。但它们也有吸引家长的地方,就是离住所较近、收费较低,管理费在200元—300元不等,另外再加上餐费,每个月也就五六百元。而一些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仅管理费一项动辄2000元,甚至更高,许多家长只能望而却步。李女士说,自己住在安置区,当时看到小区内配套有幼儿园,还挺高兴的。但等到幼儿园招生时才发现,自己的家庭收入根本无法供养孩子上如此高档的幼儿园。

和李女士一样,许多安置区的市民也有同样的感受。李女士说,商品房小区配套高档幼儿园还能理解,但安置区配套的幼儿园身价如此之高令人难以接受。她曾专门打听过数个安置区的幼儿园,得知均系私人承租开办,受投资成本等的影响,幼儿园的收费自然水涨船高。这些幼儿园的师资、环境硬件、教育条件令人艳羡,但因为费用问题,很多市民只能止步。

目前城区范围民营学前机构比例非常大,功利性也很明显,一些较大规模的幼儿园也没有办学许可证。有关教育人士说,如何让孩子们接受普惠型的学前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从场所配套、教师配备、教育发展以及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予以引导,从而让更多的孩子接受相对公平、均衡、优良的学前教育。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