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聚焦大同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3个公益岗位大学生的故事

来源:大同晚报 发布时间:2015-01-09 17:57:37 字体:【     点击

社区大学生公益岗,处在行政管理服务最前沿,一方面要落实上级下发的各种政策要求,另一方面要根据基层情况灵活处理问题。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大学生公益岗往往身兼数职甚至十数职,繁琐且繁忙,而每月1200元的到手工资,甚至还不足以支付他们一个月的生活开支。但她们依然坚守着,为了那份“助人为乐的快感”。

7日下午,在开源街道办事处,3位在社区一线工作的大学生向记者讲述了她们在社区公益岗位的感受。

赵敏,24岁,民和社区副主任。沈媛,29岁,民谐社区主任。范雪晶,30岁,开源街道办事处党办主任。她们3人都是2012年通过参加城区政府组织的大学生公益岗考试,被录用到开源街社区公益岗位的。3年最基层的工作,使得她们对社区工作有了感情。

“在社区工作,尽管很辛苦,琐碎事比较多,但非常有成就感,能够为居民提供帮助,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尤其是帮助大家解决了困难,有助人为乐的快感。”赵敏快人快语。

“社区工作,首先要学会与人沟通,要有极强的耐心,特别锻炼人。”范雪晶认为,自从在社区工作以来,自己的性格也改变了不少,“从前不善言谈,现在快成了‘话痨’”。

据了解,和一起毕业时的同学比,人家的收入至少是大学生公益岗位的两三倍以上。”“选择这个工作,真不是奔着钱来的,我的想法就是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做社区工作,每天要和有着不同性格、不同诉求的居民打交道,很有挑战性。”沈媛说。

开元街道办事处是2012年新成立的,成立之初,正赶上沈媛她们上岗。摸清辖区居民底数是社区工作的第一步。沈媛、赵敏和范雪晶清楚记得,上岗第一天随办事处副主任孟建梅入户。“一大早,孟主任带着我们入户摸底,登记居民信息,有的居民挺配合,有的居民就是不搭理,连门都不开,隔着说‘不登记’。孟主任就在门外耐心做解释工作。”赵敏和范雪晶说,就是从那时起,她们开始跟着社区干部学习,学习怎么入户、怎么和居民交流。

“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政府有什么样的部门,社区就得有相应的人员做工作。而社区人手有限,一个人必须兼几个职位才能与上面进行对接。”记者了解到,在城区,不少社区挂有很多牌子,有的多达五六十个,每个牌子都意味有对应的工作要做。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赵敏她们3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一天岗就尽力做好一天的工作”。居民的赞同就是最大的收获。对于赵敏来说,在得知哪一家生活困难达到低保条件,会及时帮助其申请低保给予帮扶,当这种帮扶真正起到成效时,看到对方的感恩之心,就是一种收获。

“社区干部身在最基层,是政府决策的最终执行者,能否赢得居民的口碑,关系政府的形象。在社区层面,当服务真正做好,和居民打成一片时,说好话的人就多了起来,整个社区也就能够良好地运转。”今天的赵敏已然把居民和自己的工作紧紧贴在一起。

“有一种收获,不是能用物质来衡量的。在这近3年时间里,有欢笑、有泪水,有迷茫、有顿悟,有困难、有收获,经历了许多从未经历过的事,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必将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我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范雪晶说,对未来,她没有远大的目标,只想尽心做好眼下每一天的工作。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