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聚焦大同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落户限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30 13:00:44 字体:【     点击

        5月28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关于全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山西省流动人口约有600万人,其中流入人口420万。今后,山西省将在为流动人口优化服务管理、促进待遇平等、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流动人口是指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跨越一定的辖区范围,异地居住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的人口。学习、旅游、就医或因公从事其他活动者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流动人口约有600万人,其中流入人口420万。目前山西省流动人口对自身权益、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有着不少期待。
  
  对此,山西省将改进多项措施,更好地服务流动人口。今后,山西省将进一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健全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开展工资支付、劳动力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及社会保险情况专项检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逐步实行流动人口养老、医疗和大病救助保障制度。
  
  建立流动人口遭遇天灾人祸的紧急救济、特殊情形下的贫困救助和合法权益受损或遭遇不公平待遇时的法律援助等社会救济制度。加强流浪未成年人救助工作,建议以设区的市为单位,每市至少建有一处救助站,同时做好城市生活无着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等。
  
  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就业服务,坚持外出务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三策并举,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引导流动人口合理流动。认真解决流动人口子女的就学问题,将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以流入地公办中小学为主,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就近入学等。
  
  进一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限制,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省政府令出台《山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对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享有当地居民在劳动就业、子女教育、技能培训、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待遇,并逐步解决长期在当地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的落户问题。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