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政协委员张近东:现代物流是零售现代化的最后一关

来源:大同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3 11:44:03 字体:【     点击

 

近年来,物流业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要意义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正所谓“物流强,流通活;流通畅,经济旺”,在国家“十二五”坚持推动服务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大背景下,加强国家政策支持,打破物流业发展瓶颈,全面促进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指出,现代物流是零售现代化的最后一关,需要从立法层面、整合物流资源、改善公路收费、优化交通管理、规范第三方物流等方面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物流业发展瓶颈重重  严重滞后于国民经济增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比发达国家高出1倍。而国内商品90%的时间都用在仓储、运输、包装和配送等环节上,直接导致物流效率低下且价格高企,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幸福。

据记者了解,,幅攀升淘宝等合作场行为的处理措施,括各级别赞助及特许商品合作(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企业一再往城市外围转移,运输、仓储、配送等各环节成本迅速增加,绝大部分城市规划中没有规划物流用地,很多物流企业面临无地可用、无处可搬的困境。据中国仓储协会2011年统计,15年前中国仓储用地总面积约为5亿平方米,15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仓储物流需求大幅攀升,但仓储用地规模依然为5亿平方米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高速公路通行费用高,在市区内设置车辆通行禁区,也是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国内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行业成本的1/3,增加了大量的物流和社会成本。另外,城市分时段禁止、甚至全天禁止货车通行,导致最后一公里车难行、车难停,许多物流企业不得不采取先用货车运到郊区,再用面包车送进市区的方式,既违反了客货混装的规定,也大大增加了成本。

张近东认为,用地资源缺乏、公路通行难、通行成本高、第三方物流能力不足等问题,是导致我国物流业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加强资源和政策支持  全面发展现代物流业

目前,物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缺乏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张近东建议,将培育高效、绿色的现代物流业作为国家战略,加大扶持,加强规范引导,并抓紧研究制定物流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的政策法规体系,通过立法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

“许多一二线城市规划中缺乏物流用地规划,希望地方政府将物流基地、园区等物流用地作为城市功能规划的必需板块,并在地价、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与政策扶持”,张近东表示,“建议政府引导物流业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鼓励制造和流通企业供应链无缝对接,提高物流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

针对物流运输面临的公路通行收费高和物流运输车辆市区通行难、停车难的问题,张近东建议推进收费公路改革,下调高速公路收费,取消一二级公路收费,优化城市交通运输管理,科学制定物流运输车辆禁区通行管理等规范,使得物流运输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加速器。

据记者了解,物流行业普遍存在规范缺乏,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对此,张近东表示,希望政府加强政策引导与行业管理,制定行业规范与标准,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整合,规范市场秩序,提高行业自律性,提升服务能力。

张近东告诉记者,物流产业发展的严重滞后与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持续恶化的物流顽症已经成为阻碍国民经济和民生幸福的一大障碍。从政策、资源、法律规范等各个方面疏通物流业发展瓶颈,将大幅提升物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最终造福民众。

据了解,苏宁电器作为中国零售流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北京、杭州、南京、沈阳、成都等八个大型现代化物流基地投入运行后,北京二期、青岛、徐州、重庆、厦门、广州等14个物流基地在建设当中,未来四年苏宁规划在全国建设并投入使用60家大型物流基地,全面提升企业流通能力和竞争力。

------分隔线--------

关键词:

转载请保留: http://www.dtcxw.com//gonglue/201203/1034.html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