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联百城

首页 > 消费攻略 > 正文

最新动态

点击排行榜

嵊州厨具之都,产品配套齐全

来源:大同奥德赛电器 现派电器 发布时间:2012-02-10 11:15:08 字体:【     点击

 

嵊州厨具之都,产品配套齐全
 
  

  嵊州,位于浙江绍兴市,人口100万左右,2005年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称号,其厨具产业知名度不仅在国内外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也为其他地区产业集群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

  嵊州厨具产业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嵊州三界镇生产了第一台燃气灶,接着一家家灶具企业在三界镇陆续出现,并逐渐形成了以生产燃气具为主的“块状经济”。同期,以生产电机为主的长乐镇,凭借产品配套的优势,从生产配件开始转向生产油烟机。

  1992年至1996年,嵊州厨具行业进入成长阶段,厨具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但规模普遍较小。

  从1996年开始,嵊州私营企业家认识到厨具产业的巨大利润空间,纷纷进入厨具行业,厨具企业无论是总量还是单体规模,扩张都非常迅速。1997年至2001年,嵊州厨具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但从2002年开始,嵊州厨具产业进入调整阶段。由于大量竞争者的进入,厨具企业发展开始两极分化,一部分企业在注重扩大规模的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创新营销手段,使企业不断壮大;另一部分企业则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退出厨具企业。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嵊州市有厨具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近300家,年产吸油烟机300万台,占国内市场的25%;燃气灶达到250万台,占国内市场的10%;消毒柜100万台,占国内市场的8%。嵊州已成为继广东、宁波之后的又一厨具产业集群地。目前嵊州厨具产业发展具有下面几个明显的特点:

  1.行业龙头凸现。嵊州左厨具行业中,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7家,2000万元至1亿元的有15家,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

  2.产业集群形成。嵊州众多厨具企业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OEM与ODM能力得到充分利用,并具备了创新研发能力,其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目前,一些国内知名家电企业都在嵊州贴牌生产厨具,一些国外知名品牌也在嵊州贴牌生产吸油烟机和燃气灶。

  3.专业配套齐全。嵊州厨具产业从原材料到成品各个环节的配套生产企业较为齐全,特别是与厨具产业相配套的机电产业发展迅速,规模优势日益显现。全市现有电机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品品种达1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电机5000万台以上,年销售额达60多亿,为厨具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集群优势凸显。嵊州已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著名品牌、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等称号的品牌好多个。嵊州厨具行业已经连续多次组团参加在德国科隆举行的国际五金展,出口市场逐步打开。

------分隔线--------
------分隔线--------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007号